菲紫曦

怠惰写文人。

【朝俞】恋综是个好东西丨上

·多视角,有彩蛋,算······采访体?

·起名废,居然有上下。

·烂俗文学系列,不定期更新。

·欢迎评论区提供新灵感。

·以下正文。


——————————————————————


他们的恋爱,始于一见钟情,不止于长长久久。

 

 

 

『初次见面』“我没想到他们会一见钟情”

 

 

我们这一季的节目与前三季不同的地方在于嘉宾的质量。前几季的嘉宾我们大多从初入职场、身上学生气还很重的,或是在自己行业内小有成就的年轻人中进行挑选。而这一季,我们将视野拔高了一个层面,年轻人还是年轻人,只不过他们的成就已经到了同龄人遥不可及的地步。

 

像贺朝,最年轻的金融小巨头,英俊帅气,西装革履,曾经的T大优秀毕业生。多金又帅气,性格还很开朗随和,是所有嘉宾,甚至大部分观众幻想中的恋人形象。

 

谢俞也很优秀,T大医学博士,临床一把手,干的最辛苦的活,长得却最“娇生惯养”,漂亮的很。

 

我们最初选定他俩的想法,就是让他们成为一对。确实,从外貌和事业地位来看,他们是所有人中最匹配的,而且还是T大的校友。但是在摄制前,我们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评估结果却是他俩在一起的难度系数最高。

 

熟悉我们节目的观众都知道,恋综的不确定性很强。贺朝和谢俞,一个常露面于公众眼前,簇拥者众多,人品性格都是上乘;一个是埋头搞科研的类型,是专业圈子里的大牛,性情比较冷淡,对爱情压根没什么欲望。这样两个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说是相矛盾的人,要想擦出爱情的火花,势必要经历一些磨合和挫折。甚至于我还想着他们可能走最早相看两厌,之后才慢慢感情升温的路线。

 

 

可能不仅是嘉宾们会不断体验真香的感觉吧,我们制作组这次也算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打脸。我没想到他们会一见钟情。

 

正如大家所见,贺朝是嘉宾中第一个到别墅的,在面见其他嘉宾的时候也都表现的温文尔雅,不出差错。但是,你会很明显地感觉到他与人交往的那种距离感。他明明是同你笑着、握手着、拥抱着,体贴入微,不失风度,然而也就到此为止了,你没有继续接近他的空间。不是因为你不主动,而是因为他没有去给你。

 

与贺朝的来往,关系的掌控权是在他手里的。

 

所以等到谢俞推门而入的时候,他的变化才显得那么出人意料。谢俞是最后一个来的,穿的还十分朴素,黑T恤黑裤子。当然啦,显得人超白。细致一点的观众估计这时候就会发现,在互相不知道职业背景的情况下,其他嘉宾对待谢俞的态度多多少少有点疏离,直白点就是没有兴趣。

 

只有贺朝一如既往地和煦,最重要的是,他的行为举止还带了点无措。这个无措就是异常的点。从谢俞进门到在沙发上落座,他们只交流了几句话,但是贺朝的手却暴露了他心绪的起伏。谢俞扶着鞋柜换鞋,贺朝会下意识去碰鞋柜的角,怕谢俞撞到手。谢俞接别人递过来的水的时候,贺朝会想替他去接,也是怕人给烫到。

 

 

也许同是T大人,贺朝是知道这么一个学弟的存在的,也知道医生的手有多么宝贵。但他的这种关怀在初次会面时是越界的。怎么说呢,就是他已经对谢俞有点意思了。这让我们非常惊讶。

 

对于谢俞这种被动社交的人来说,主动的贺朝绝对是最先打到他心里的嘉宾。你别看他是个冷美人,对周围人的情绪感知他是很敏锐的。因为贺朝最早向他展示出善意,所以在之后的相处中,比起其他嘉宾,谢俞会下意识地去寻求贺朝,去接受贺朝。这也就成了他俩进展顺利的一个原因。

 

第一次心动短信,贺朝和谢俞互相发给了对方。当时,没有人会想到,他们之间的这条红线,会持续一整季没有断开过。

 

 

——选角导演

 

 

 

『第一次约会』“他们静静呆着都像一幅画”

 

 

贺朝和谢俞的第一次约会,应该是所有恋综里最无聊,却最有氛围的一个约会。

 

他们静静呆着都像一幅画。

 

 

同样是跟拍摄像,其他人私底下都会偷偷问我“谢俞的素材是不是很少”“谢俞是不是没什么可以拍的”。对此,我都是一笑带过。

 

内心却在想,等节目播出你们就知道了。

 

谢俞身上有一种沉静的气质。我不知道是否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近距离接触这种学术型人才,还是由于他与其他嘉宾实在是格格不入。每次在众多人中捕捉到他的那一刻,我都觉得自己浮躁的心态被无声地安抚了。

 

 

之前有想到一种植物,白玉兰。谢俞就像白玉兰,刚开始你会忽视它的存在,但是随着相处的时间增多,它的香味会拂过你的鼻尖,深深印在你的脑中。亭亭玉立、不蔓不枝,对谢俞,是不吝于任何褒义的辞藻的。

 

有时候,我并不是因为自己是他的跟拍摄像而去拍他,而是我的镜头会被他吸走。听说他答应上节目的条件是不被限制工作的时间,所以很多时间他都在看书、写演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能在沙发上一坐坐一个早上的人。我拍他凝神于书页的眼睛、拍他认真吸取知识时紧抿着的嘴唇、拍他捏着笔细瘦有骨劲的手、拍他伏在桌案上弯折的脊背。

 

他是坚韧的,同时又燃烧着自我。一旦你想到,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人类的生老病死。正是如他这样的人在日复一日、废寝忘食地付出,我们才能有健康的生活。一旦想到这些······想到这些,你就会觉得,这世间任何人,任何事,都配不上他。

 

 

于是贺朝出现了。他把谢俞拉回尘世,让他染上烟火气,又袒护着他的纯粹与热忱。遇上贺朝,镜头中的谢俞是喜悦的,是期待的,甚至是羞赧的。他会放下手中拿着的书本,视线追逐着那个张扬的人。他会躲避贺朝透着爱意的目光,会笑。眉眼弯弯,平日里见不到他这样,好看的晃人。

 

和贺朝在一起的谢俞,是绽放着的白玉兰。

 

 

没有人不会被他们之间涌动着的情潮勾动心弦。原本是人中龙凤的二人展现出的生涩与试探,让这段感情显得张力十足。第一次约会,我们所有的猜想放在他们身上都丧失了效力,似乎他们做什么,都在意料之中。

 

他们吃过午饭,就这么在车上坐了一个下午。

 

谢俞好像一直都处于一种缺觉的状态,贺朝的安全感让他卸下压力,在车上睡了过去。贺朝也不叫醒他。他睡了,他就看着他,一直看着。等到人自己醒了,也不说什么,载着他又去吃了晚饭。多么简单的约会。

 

但是又多么美好。没有强行找话题的尴尬,也没有你来我往的拉扯。节目的套路和剧本再也派不上用场。我只要拍下他们交往的经过,就能呈现出最好的恋爱戏码。

 

 

——摄像

 

 

 

『守护天使』“当男人认真起来,浪漫无处不在”

 

 

“J’ai envie de rester avec toi”,这是第六期播出时我选定的文案。这句话选自一首法语情诗,意为“我欲与你耳鬓厮磨”。对于以互相探索、结成配对为主线的恋综而言,此话未免过重。但是在看到守护天使环节贺朝和谢俞收到对方礼物的场景,我的心中就浮现出了这个诗句。


当男人认真起来,浪漫无处不在。原以为会大张旗鼓送礼的贺朝,最终的选择是一支钢笔。而原以为送礼会比较“直男”的谢俞,却买了贴身佩戴的领带夹。两人还都在礼物中镌刻了自己的姓名。天知道我们在看到他们送什么礼物之后,花了多长时间才抑制住要蹦出嘴的尖叫声。

 

节目中的贺朝把装有钢笔的盒子递给谢俞,手都没有碰到一起过。谢俞则大大方方地靠近贺朝,帮他戴上了领带夹。圆滑之人的收敛与独行之人的莽撞,这样的反差感最能戳中观众们想看的点。自然,最根本的因素在于他们的真情流露,贺朝看谢俞的眼神是真的能“拉丝”。

 

所以我刚刚说的那句文案就此而生了。以我之名,附你之身,这是陪伴对方一起生活的承诺,是不用言说于口的告白。

 

 

——宣传总监

 

——————————————————————


彩蛋是贺朝个采。


评论(79)
热度(1386)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菲紫曦 | Powered by LOFTER